关于智慧的思考

先抛出结论:智慧的本质,来源于对时间与空间的理解。

看一个图:

关于时间:

一个人,如果认识到有很多事物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改变,能正确处理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关系,能从历史经验中获得帮助同时又不纠结于过去,我们说这个人是有智慧的。

关于空间:

一个人,如果能平衡自我与外界的冲突,能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能识别出各个事物影响力的大小,能经常反思,认识到事物有多面性,且能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我们说这个人是有智慧的。

时空一致性:

一个人,如果认识到时间与空间本身是相互依存的,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换,也可以结合,能在必要时用时间换空间,或者用空间换时间,并且保持效率,我们说这个人是有智慧的。

分类:文章标签:随笔

相关文章:

评论:

laixintaoo

说的很有智慧。

这是某本书里面的吗?还是……

oldj

自己偶然所得的,也可能早有人有更深入全面的总结了。:-)

hoofo

师父!

leriou

总结一下,也可以说就是度的把握, 观察和区分边界的能力, 这跟中国传统的中庸观点是一致的 ,中庸的核心思想我认为就是对度的把握

oldj

是的,对度的把握,或者说找到时间与空间的平衡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