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战争的一个科幻预测

作为一位科幻迷,我的日常乐趣之一是猜想未来会发生什么。下面是一个关于战争的猜想或者说脑洞,纯属娱乐,大概率是错的,我姑妄言之,列位看官姑妄听之。

未来的战争

随着 AI 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未来的战争必然会有高智能的机器人参与。这个过程可能会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人机对抗阶段

在这个阶段,一些科技领先的强国率先研发出可用于实战的战斗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可能是全自动的,也可能由人远程操控,总之是无人机,控制者躲在后方的安全地带,其对手则仍然是血肉之躯的人类战士。

此时,战争将非常残酷血腥,对于技术落后的一方而言战争的代价将非常之高,即使侥幸胜利也是惨胜。

全面机器人战争阶段

随着技术的发展,机器人士兵越来越强大,虽然一些应变能力可能还不如人类士兵,但其反应速度以及火力都远超人类士兵。人类士兵在战场上的优势越来越小,并逐步被淘汰,战场上拼杀的双方将都是机器人士兵。

此时战争虽然比以往更加激烈,但对人类而言反而没那么可怕了,因为一场战争打下来人类可能是零伤亡。当然,代价仍然是有的,但主要是在经济方面,机器人士兵的成本越来越高,这样的战争也将越来越昂贵。

虚拟战争阶段

与人类士兵相比,机器人战士表现稳定,战斗力数值容易量化,因此,随着 AI 以及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战争将逐步转移到超级计算机的模拟战场中,交战的双方将各自的战斗单位输入计算机,在虚拟世界中进行对抗。此时战争依然昂贵,但相比真实世界的战争,成本已经大幅降低了。

虚拟世界中的对抗可能会进行很多轮,如同现代的体育比赛一样,根据总得分判定胜负,然后再对现实中的利益做出相应的调整。为了防止作弊,虚拟战争结束后可能会有人类裁判对战争数据进行仔细的研究和复盘。

此时各国间可能天天都有战争,但一切都发生在虚拟世界,真实世界中反而一片祥和,正在交战的两国之间可能甚至连边境线都仍是开放的。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的机器人大军,但这些大军可能终其一生都呆在仓库中,完全没有上真实战场的机会和必要。

甚至更进一步,这些机器人大军都没有必要真正制造出来,只要你有足够的原材料以及工厂,让人相信你随时能在一个可接受的时间内造出足够的机器人士兵即可。

虚拟化的条件

要实现战争虚拟化,有两个条件,一是有足够强大的算力,二是找到一种大家都接受的将真实战斗力映射到虚拟世界中的战斗力的方案。二者缺一不可。

算力这个很好理解,第二个条件说的是如何保证各国输入的战斗力能代表其真实战斗力?比如一个国家实际只有 100 万机器人士兵,但它号称有 200 万,如何验证?

这也许会是区块链技术(或者某种未来发展出的更先进的技术)的一个应用,每个国家生产的每一件武器,每一台机器人,以及相关的原材料、工厂设备,都会通过区块链记录,此后这些战斗单位的每一次状态改变都需要在区块链中更新,这样也许各国的战斗力便有一个公认的有据可查的数据来源了。

当然,上面三个阶段是理想情况,实际中有可能在第一、第二阶段,人类文明就被毁灭了,或者是终结者统治世界了。

分类:文章标签:随笔纯属娱乐

相关文章:

评论:

TROJAN

有意思。不同的想法:战争可能永远是人与人之间的战争──举个例子,有一方使用了机器人,如果站在另一方的角度考虑,结束战争最快的方法是,消灭制造机器人的人类。

oldj

有道理,那么参战的双方都得藏好自己,不然对方可以直接进行斩首行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