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产品需求的幸存者偏差

因为工作需要,我经常会研究业内或相关领域的软件产品,这些研究,除了试用体验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查看 App Store 等应用商店中的用户评论,尤其是那些提出期望或者需求的条目,比如“要是有 XX 功能就好了”。

几乎每一款流行的软件都有很多这样的评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把这类评论看作真实的用户呼声,并且相信如果在开发同类产品时加上这些功能,应该会有更大的可能获得成功。但最近我意识到,这个想法在逻辑上是有一些问题的。

有一个传播很广的故事:

二战期间,一位统计学家接到任务,研究“飞机应该如何加强防护,才能降低被炮火击落的几率”。这位统计学家经过研究,发现机翼是整个飞机中最容易遭受攻击的位置,而发动机则是最少被攻击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幸存者偏差(图片来源:Wiki 百科

按通常的思维,一定会认为应该加强机翼的防护,因为这是被容易被击中的位置,但统计学家却给出了相反的结论,认为应该强化发动机的防护,因为假设飞机各部位受到攻击的概率是相同的,那么机翼被击中仍有很大概率返航,而发动机中弹的那些飞机则大都已经坠毁了,并没有出现在统计样本之中。

这个故事现在经常被用来举例解释何为幸存者偏差。

回到产品需求上面来。我研究的那些产品,大都是领域中成功的或排名靠前的产品,需要注意的是:

  1. 它们还没有提供用户评论中提到的功能;
  2. 它们目前已经获得了成功。

也就是说,这些功能的缺失并不影响它们的成功,加上了也未必会更成功,换而言之,这些功能在当前阶段或许并不是核心需求点。

当然,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忽略所有的用户反馈,那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而是说用户反馈的需求,无论看起来多么有道理,都并不一定是核心的需求,尤其对那些已经成功或者足够成熟的产品而言。比如微信,无数用户反馈需要云同步聊天记录的功能,但官方一直没有支持,但如果你觉得做一个新的提供云同步功能的聊天工具就能取代微信,那几乎注定会失败。

参考上面飞机的例子,也许那些用户没有提到的功能才是最基本的,因为如果没有那些基本功能,或者基本功能不够好,用户大概都不会使用这款软件,更不会留下说需要某个新功能的评论。

分类:文章标签:随笔

相关文章: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