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世界

前不久和一位在某网上论坛认识的 IT 同行吃饭,他从外地过来,这是我和他的第一次碰面。期间我无意中看见了他笔记本上他接下来的行程,意外地发现他接下来要拜访的两人中有一位也是我的朋友。

最近同事 L 正在招实习生,从众多简历中他选出了几位,但其中一位小朋友后来告诉 L 说他又得到了 M 公司的实习机会,他更希望去那里。L 告诉我这事时,我立即想起在 M 公司的同学 H,前段时间刚听他说过他也在招实习生,难道这位小朋友是被 H “抢”走了?于是联系了一下他,一问,这位小朋友果然在他那儿。当然,事先 H 并不知道这位小朋友曾经和 L 有过联系,整个事件基本上纯属巧合。

两件事都是真实发生的,看起来,我真实地体验了一把小世界理论(或说六度分隔理论)。:-)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这两件事都是最近发生的,巧的是最近我正在阅读传播学相关的著作,刚读过很多关于小世界理论(或六度分隔理论)的案例或解释。我的世界是在我关注小世界理论的同时才突然变小的吗?还是本来就小,只是在我关注小世界理论时我才对相关的现象特别留意?有一个有趣的理论专门用于解释这个问题,即巴德尔-迈因霍夫现象

巴德尔-迈因霍夫现象认为,当你了解到一个新知识,比如新单词、新概念等,不久之后你就有机会再一次遇到它。事实上,这就是心理学上“选择性注意”的一种有趣的表现。

当然,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是,当我知道巴德尔-迈因霍夫现象后,我的确又多次遇到这个现象,这是一个能自我指涉或自我佐证的理论。:-)

分类:文章标签:我看

相关文章:

评论:

lornally

有个小说名字就叫[[小世界]], 结构主意的经典之作, 推荐你看看.

oldj

好的,多谢推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