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宇宙晶卵》

宇宙晶卵

王晋康的《宇宙晶卵》是其长篇科幻著作“活着三部曲”的最后一部。

活着三部曲,讲的是不久的将来,人类探测到正在发生一场宇宙级别的灾难,于是全人类穷尽一切可能,奋力逃生的故事。三部曲分别为《逃出母宇宙》(2013年)、《天父地母》(2016年)以及《宇宙晶卵》(2019年)。

第一部《逃出母宇宙》最为硬核,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开篇不久居然还有表格和公式,可见作者为了让这部科幻更“硬”一些,的确费了不少心思。相对来说,这一部的内容最为黑暗,为了整体的生存,人类做了很多和平年代的大众道德可能很难接受的事,甚至也不乏类似《三体》中“只送大脑”的桥段。个人觉得这一部是三部曲中最好看的。

第二部《天父地母》讲述的是灾难的第二阶段,故事分成了两条大的线,一条线是地球上的事,另一条线则是地球的殖民星球 G 星上的事,最后两条线合并了起来。这一部也比较黑暗,作者让地球上的人几乎全死了。不过这一部中出现了“神”(神级文明),有一些地方总有种开外挂的感觉,虽然情节上爽快了,但也缺乏了一点真实感。

第三部《宇宙晶卵》则是再往后一点的事,相对前两部来说,这一部的绝大部分情节都是在一艘太空飞船中发生的,大场面不多。作者曾说这可能是他写作生涯的最后一部长篇了,大概是不想给读者留下太多黑暗的回忆,这一部的内容相对来说非常“温情”,人类在各个重大节点都非常幸运,除了三个人因意外失踪,几乎没有人死于非命,最后也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大团圆结局。

中国的科幻界中,王晋康是最著名的几位作家之一,作品非常多,比如《养蜂人》《七重外壳》《蚁生》《海豚人》等都很精彩,在科幻的背后是对人类终极命运的思考。还有一部《与吾同在》,讲的是外星人入侵地球,地球人抗住了侵略不说,还雄心壮志地要打回外星人的母星去,看惯了打退敌人就万事大吉(比如美国电影《独立日》)的故事后,这个安排可谓是一种新的阅读体验。

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王晋康始终缺少一部像《三体》这样的现象级的作品,因而在科幻圈或者作家圈之外知名度有限。“活着”三部曲可能是王老先生的一次尝试,但他毕竟已年过古稀,据闻还有一些健康上的问题,看起来这三部曲也很难实现质的突破,尤其是最后一部,在温情之外也存在不少问题,让三部曲的结束显得有点潦草。

当然,对科幻迷来说,这三部曲还是值得一读的,也希望不久的将来能看继续到王晋康老先生的新作品。

分类:阅读标签:我读科幻

相关文章:

评论:

韩旭

热乎乎的文章😋

无敌林

可以发评论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