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永恒的终结》

阿西莫夫的《永恒的终结》是一本关于时间旅行的书,在我看来,这本书讲的其实是一个人类点错了科技树的故事。

故事中人类先发现了时间旅行的奥秘,却错失了空间旅行的技术,他们不断地在时间的河流中穿梭,修正历史中的各种错误,从而创造了一个美好的世界,但同时却一直被困在地球,错过了整个星空,等很多年后当他们终于踏上其他星球时,却发现到处都已被占领,人类文明只能在地球上慢慢衰落。

最后,未来人类不得不穿越到最初时刻,帮人类重点了科技树。人类自此失去了修正历史的能力,但却获得了整片星海。

时间与空间是科幻小说中永恒的主题,人们总是想知道:“时间旅行可行吗?”如果可行,为什么我们没有看到未来来的人类呢?这本书给出了一个解答:可行,但那是一条死胡同,所以未来的人回到最初时刻,把人类领向了另一个方向,这个方向上在可预见的未来暂时没有时间旅行技术。

故事中有一个情节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个人穿越到了过去,没法回来了,他要向未来的穿越者传递信息,有什么方法能将信息传递出去,保证未来的穿越者能看到,并且不会被其他人怀疑呢?

故事中的方法是在一份发行很广的杂志上做广告,背景图片是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由于那个时代还没发明出原子弹,人们看见蘑菇云图片并不会特别注意,最多只是觉得这个云的形状比较奇怪,但来自未来的穿越者一看到这个图片就能马上知道这是前面的穿越者留下的信息。

开一下脑洞,如果是你穿越到了古代,你会用什么方法给现代的某个人留下信息呢?

分类:阅读标签:我读科幻

相关文章: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