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之路一瞥

我家小朋友四岁时,我们曾送他去学游泳,机缘巧合之下进了一位知名教练的训练班,那位教练也是某位奥运游泳冠军的启蒙教练,因此说起来我家小朋友和奥运冠军还是同门师兄弟(笑)。

能进那个班多亏一位邻居的带领,这位邻居曾是浙江省队的职业运动员,已经退役了,但还和体育界的朋友保持着联系。她早就给自己的孩子规划好了体育特长方面的培训计划,准备让孩子从小接受专业的游泳训练,碰巧我们家小朋友与她的孩子同龄,于是,我们便兴致勃勃地跟着她报了名,进了那位教练的训练班。

这个训练班的收费很低,和外面动辄数千的费用相比,这儿一个学期只要几百元,应该是有国家补贴的。后来我们才知道,对很多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孩子来说,来这儿学游泳也是一个出路。

当然,对当时的我们来说,真正吸引我们的并不是价格低廉,而是教练的名气,我们天真地以为,这儿的教学怎么也会比外面更专业吧?甚至偷偷地想,要是能学到奥运冠军十分之一的本领,那可就赚大了!

我们没有想到,这儿的训练的确更专业,但却并不是我们原想的那种专业。我们原以为,教小朋友学游泳是一个很和谐很有爱的场面,教练会很有耐心地指导孩子,针对每个孩子的特质因材施教,在春风化雨般的教育中让每个孩子都能很快成为游泳健将,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际上,孩子们经历的却是一场场噩梦级别的考验。

简单来说,这儿的训练强度太大了,一次课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里,除了小部分指导时间,孩子们几乎一刻不停地在运动。作为家长,我们只能站在外面隔着围栏远远地观看,只见泳池内水花四溅,孩子们沿着教练指定的轨迹如同车轱辘一般高速运转,稍有落后就会被教练或助教催促。

看着孩子这么辛苦,我们只有一种感觉:心疼!我们有时甚至觉得,这样的训练强度换成自己恐怕都未必能坚持下来。

我们想过放弃,但又想这样一段辛苦的经历对小朋友的成长来说或许也是好事,便又决定还是至少上完一个学期。在心疼与纠结之中,我们终于认识到,这个训练班的核心目标并不是为了教孩子游泳,而是为国家选拔游泳人才!

事实上,班里大多数孩子都是被怀着培养专业运动员梦想的家长送过来的,有一些孩子还是外地的,家长因为仰慕教练的名声,不辞辛苦地将孩子从外地送来,像我们这样只是单纯地想学游泳的倒是少数。我们意识到,专业训练和兴趣培训是不同的,这儿实施的是专业训练,如果只是想学会游泳,外面面向普通孩子的游泳培训班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一种技能,你如果只是想学一学,达到业余水平,那么通常自学、上个培训班之类就可以,学习过程可能会有点枯燥,可能也会有点辛苦,但一般来说不会太累,你也随时可以请假、调节。

但如果你想成为真正的专家,成为站在这个领域最顶端的那一小部分人,你的付出就得成倍地增加,拿流行的话语来说,你需要投入至少 10000 小时的有效训练(刻意练习)时间。

那个夏天,看着一群四五岁的孩子在教练的催促之下一个个把自己折腾得精疲力竭,我终于对奥运冠军的成长之路有了一点浮光掠影般的认识,这一切他们也从小经历,并且日复一日。想到这里,我对奥运冠军们再一次产生了由衷的钦佩,那些所有在某个充分竞争的领域成为顶级专家的人,都值得钦佩。

在好不容易坚持完一个学期后,我们决定放弃了,我们觉得再让小朋友在这儿训练下去,恐怕要给他造成心理阴影了,毕竟我们只是想学会游泳而已,并不奢望成为游泳冠军,而且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也看得出我家小朋友在这方面并没有天分。

那个班的孩子大部分都陆续放弃了,但也有人仍在坚持,比如我们那位邻居。她自己走过这条路,知道其中的苦与乐,她选择让她年幼的孩子在这条路上继续努力。

如今已经过去几年了,邻居家的孩子依旧每天都去参加游泳训练,一周七天,每天两小时,风雨无阻。据邻居说现在训练强度更大了,她的孩子每天都累得在回来的车上就睡着了。

这大概是另一位未来冠军的成长之路吧。

分类:文章标签:生活随笔

相关文章:

评论:

小闲

我们家也在学游泳,4岁报名,学到现在都没学完:)

小鱼儿

喜欢这样的文章

oldj

多谢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