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移到 WordPress.com

这个博客已经存在 6 年多了,第一个版本是我用 Django 自己写的,后来发现要实现一个功能完善的博客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于是改用 WordPress 程序,运行在自己搭建的 VPS 上,前一段时间,因为担心自建 VPS 的安全问题,决定将博客迁移到 WordPress.com 官方服务上来。

迁移相对顺利,由于老博客使用的也是 WordPress 程序,只需要在后台将内容导出为一个 XML 文件,再在 WordPress.com 后台导入这个 XML 即可。

不过也遇到一些问题,其中一个是 WordPress.com 支持的插件有限,比如我原来使用的那个代码语法高亮的插件就不支持,导致新博客中的代码都只是纯 <pre>,而没有语法高亮。

原来的博客中,插入代码的语法是这样的:

<pre class="lang:js">
...
</pre>

而WordPress.com官方支持的插件中需要写成这样:

[code lang="js"]
...
[/code]

我有很多篇文章中都有代码,如果逐一手工替换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其实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写一个脚本,在一开始导出的那个 XML 文件中做批量替换即可。

不过将新的 XML 导入 WordPress.com 时,似乎不会覆盖原有的内容,而是追加新的条目,这导致文章可能会重复。因此,如果博客中已经有文章,且不想先将它们删除的话,也可以使用 Node.js 来处理,NPM 上有一个 wordpress 模块,提供了各种处理 WordPress 的接口,使用它,可以轻松地遍历博客中的文章,使用脚本逐一修改,再保存回去。

总体来说,WordPress.com 的服务还算可以,每年支付 13 美元可以绑定自已的域名。对我来说,主要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

  • 不用自己折腾了,可以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其他事物上
  • 安全性相对比自建 VPS 高一些
  • 服务还算稳定,国内访问速度也能接受

缺点

  • 低端版本支持的插件、主题有限,自定义程度相对较低,如果想使用更多插件或主题,需要升级到商务版
  • 低端版本空间大小有限,免费版 3G,个人版 6G,当然,对一般个人博客来说足够了
分类:编程标签:NodeJS博客系统JavaScript

相关文章:

评论:

lupus721

我记得WordPress在国内是被墙的状态啊

oldj

主域名(wordpress.com)被墙了,绑定自己的域名后没有被墙。:)

lupus721

😯,这个到是一个变通的方式,还有看到请求中有wp.com的请求,我常年翻墙没感觉,但是不知道是否会被干扰,还有就是,你的ssl证书很神奇啊,是自己申请的还是WordPress给的,还能给那么多域名签名

oldj

嗯,我在不带梯子的状态下测试过,wp.com 等域名暂时没发现被墙。
oldj.net 的 ssl 证书用的是 let's encrypt 的服务,blog.oldj.net 的是 WordPress 给的。🙂

lupus721

恩恩,3Q,回来把blog也备份一下,然后做个代理,反向指两个站,算是高可用了吧,想想就是一个蛋疼的计划😆

oldj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