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的数据与数据的用户体验

如果你正好在从事互联网或 IT 类的工作,你一定经常听到“大数据”这个词。其实从好几年前开始,人们就在谈论数据了,这似乎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一个热点,虽然大数据究竟能带来什么仍然没有人清楚。

如果数据真的很重要,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做些什么呢?

Ibm704

上图是上世纪 50 年代时计算机的样子,它极其昂贵,庞大并且笨重,需要由受过专门训练的专业人士操作,运算缓慢,一个任务提交之后要等上很久才能得到结果。

现在所谓的大数据时代,其实正处在与上面的大型机类似的阶段。数据分析通常需要很高的硬件投入(搭建服务器集群),需要专业人士操作,响应缓慢,一个需求提交之后要好一会儿甚至第二天才能得到结果。

有趣的是,很多人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在大众眼里,数据分析似乎是一件很高深的工作,当然需要大量的成本以及专业人员才能完成!

Mac air

上图是我写作本文时使用的电脑的样子,基本上每个人都能买得起它,它非常轻便,使用简单,大部分日常工作都能非常流畅地完成。

上世纪 50 年代时,没有多少人能想到电脑会变得这么便宜和流行。

试想一下,如果今天的电脑仍然和几十年前一样是昂贵的庞然大物,只有专业人士才知道如何使用,那么互联网还会像今天一样发达吗?电子商务还会发展起来吗?微博等产品还会诞生吗?我想,这些事物基本上都不会出现,电脑对我们的生活的影响或许也将非常有限。

只有当电脑足够多时,联网的需求才会产生,只有当互联网足够普及时,电子商务、即时聊天工具、Email、SNS、微博等产品才会兴起。这些产品中的很多,都是当初发明电脑的人以及最早使用电脑的人做梦也没有想到过的,但这些产品切切实实地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同样地,只有当数据足够普及,当大家都能很容易地使用数据时,数据的价值才会真正被引爆,有很多应用或许是现在的我们做梦也想不到的。

IBM的 创立者托马斯·沃森曾表示,全世界只需要 5 台电脑就足够了。现在人们也认为,全世界只需要少量人处理数据就够了。

每个公司都在说,要让数据驱动业务,让数据驱动设计。简单来说,他们正在关注用户体验的数据,但似乎还很少有人关注数据的用户体验

要让数据产生更大的价值,就必须让数据走出象牙塔让每个人都能很方便地使用,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提升数据的用户体验,降低使用数据的门槛,让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以及展现的各个环节都更简单易用。

当然,降低使用数据的门槛并不是说专业的数据分析师将会失业,事实上,未来的数据用户可能会分为开发使用者和应用使用者两类,就如同现在的程序员与普通电脑用户一样。专业的数据分析及开发人员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但他们将不再是主要的数据用户,更多各种职业及背景的人都会参与到数据的创造及使用中来,一如今天的我们在互联网上创作、冲浪。

数据的本质是信息,不过这种信息是各种日志、文本等汇总处理之后的信息,更像是一种信息的信息,或者说元信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技术及观念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种元信息,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工具帮助人们发掘或使用元信息。

或许不久的将来,数据的演化也会像电脑一样,越来越易用,越来越平民化。

分类:文章标签:数据分析用户体验随笔

相关文章: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