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文

记录一段碑文,怀念一下一位先人。

係夫建業難,而由困而亨者爲尤難。故有大業者,必有盈德者。

公湖南人也,生於巨族,貿易江胡,艱難困苦,其俻當矣。既而徙足滇南,初無盈宇之慶,勃焉興業於此,實有美富之觀,田連阡陌,棟宇飛輝,殆所謂先逆後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者也。公亦人傑也哉!觀公之大業,其笠德可知矣。所以堂前三鳳□□齊鳴,膝下之蘭蔥蔥挺秀,皆公之德所致也。

奈公命甚大,集室再三,而楊孺人尤爲克嗣薇音無後嗣之昌克盡相夫之道,雖公猶爲公□攷□妣並已壽終,積財用而合棺修造,大建佳城,是孺人之孝於親,順於夫也,愛爲之。

賦曰:山凝錦綉,水絢英蓉,大業昭垂,是維我公。孺人孝順,集德尤漢,承先啓後,萬世興隆。

这段碑文是我一位伯父多年前抄下来的,这位先人生活在清朝时期,他的后半生主要在一个叫“落雁”的乡村度过,不是什么历史名人。原文没有断句,上面的标点是我加的,但“奈公命...爱为之”那一段我总读不通,这部分似乎与当时的具体事件与人物有关,也许有一些抄录错误,可惜那些事件人物几已无从考证。

分类:文章标签:我看随笔
说吴

相关文章: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