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志、良谋与机志

青梅煮酒论英雄是《三国演义》中的一段经典情节,这个故事是否真的在历史上发生过我们就不考证了,但它能广为流传并成为经典,说明其中所包含的思想是经得起推敲的。

这个故事的主题是英雄,关于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英雄,曹操有一段恢宏大气的定义:

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学生时代读三国,读到这段话,只觉得好酷,如今人到中年,不敢说有了多少智慧,但再回头看这段话,却也的确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用今天的语境,我们把“英雄”换成“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呢?

曹操告诉我们,这样的人,有三个特点:

  1. 胸怀大志
  2. 腹有良谋
  3. 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

什么是胸怀大志?很好理解,就是有着一个比较高的目标,比如想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想成为销售冠军、想成为 CEO、甚至是想改变世界等等。这个目标通常是很高也很有挑战性的,不然也就称不上“大志”了。

世上有大志的人不少,但光有志向还不够,还要“腹有良谋”。用现代的话来说,良谋,就是指切实可行的计划。很多人都曾壮怀激烈,幻想着走上人生巅峰或者改变世界,但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具体要如何做呢?能根据现实状况,真正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有了目标,再有了计划,仍然不够,还需要有力的执行。曹操所说的“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描述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什么样的人才会有这种状态呢?应该是那些向着目标,排除万难全力前进的人吧。

所以,如果用今天的话来翻译一下,曹操那段话大概是这样的意思:

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一定有着高远的目标,可行的计划,还能坚定地执行。

当然,这样说起来气势上就比原文差得多了。🙂

分类:文章标签:随笔

相关文章:

评论:

Robin

我对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总结为:行胜于言+宁静致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