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成长的经验公式

在自然界中,蜜蜂是一个有趣的物种,它们的种群通常由一个蜂王、若干雄蜂以及大量工蜂组成。奇妙的是,蜂王与工蜂在基因结构上并没有本质的不同,二者都是由一样的受精卵发育而来的,区别仅在于二者在幼虫时期吃的食物不一样。

多数的雌蜂在幼虫阶段仅有最初几天可食用蜂王浆,之后便改喂食一般的蜂蜜,因而无法完成生殖能力的发育,最后会成长为工蜂。同样的幼虫,如果能持续食用蜂王浆,最后则会成长为蜂后,也就是平常所说的蜂王。

人的成长也很类似,除了极少数异类外,大部分人在天赋方面并没有太多的差异,但因为成长过程中接受的教育以及锻炼(输入)的不同,结果便成长为了不同的人。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为什么小小的沛县居然拥有萧何、曹参、樊哙这么多优质人才?我想原因其实很简单,主要是因为这一批人抓住了历史机遇,得到了更多的锻炼,所以他们成长起来了。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是这些人生来就比别人优秀吗?我想大多数时候并不是,与他们天赋相仿的人不知凡几,只是他们得到了更好的锻炼,然后成长为了更优秀的人。

如果把人生的过程看作一个系统,那么锻炼就是这个系统的输入,成长则是这个系统的输出。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锻炼都会带来成长。比如,有一些人在一个岗位兢兢业业做了很多年,却仍然晋升无望,因为他这么多年的锻炼可能都只是低水平的重复,早已不能给他带来进一步的成长了。

也不是有了高质量的输入就一定能得到成长。比如,有一些人虽然进了好学校或者好公司,却浑浑噩噩,虚度光阴,转眼几年过去了却一无所得,因为他虽然得到了良好的输入,但并没有消化成自己的东西。

对自然界的蜜蜂来说,消化食物是与生俱来的能力,只要被喂了足够的蜂王浆,就一定能消化吸收,并成长为蜂王。但对人来说,很多知识、经验是需要花费脑力用心学习才能消化的,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并不是自然而然的事。

怎么样能保证自己消化吸收呢?一个简单却有效的办法,就是保持“高质量的输出”。输出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把你的学习心得写下来,与他人分享讨论,或者直接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

简单来说,就是下面的经验公式:

\[高质量的输入 + 高质量的输出 = 高质量的成长\]

所以,成长这个事可以说得很简单,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寻找或者给自己创造高质量的输入,同时保持高质量的输出,假以时日,必然会有所收获。

如果你已经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比如好学校、好公司、好项目)了,那你是幸运的,环境本身会不断给你提供高质量的输入,你要做的就是努力消化并吸收这些输入,将它们转化为自身的能力。

如果你不幸在一个平庸甚至落后的环境,那么要么努力脱离这个环境,要么努力给自己创造高质量的输入,比如阅读、自学。你或许需要付出数倍的努力,才能追上那些在良好环境中的人,但只要方法和方向正确,你总能比从前的自己更进一步。

所以,无论在什么环境中,努力让自己能持续接受到高质量的输入,同时努力保持高质量的输出吧。

分类:文章标签:随笔

相关文章:

评论:

riun

感觉像在告诫我最近玩心太大,不好好学习了

*

好像有点道理,经历吗。(如果是学习还要及时复习,经历吗就刻到心里上了 不会忘,不用考虑复习了,哈哈。)

公纸晓白

说的很对,高质量的输入+高质量的输出=高质量的成长。

gafish

虽然都是大道理,但细品还是非常有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