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迁移记录

这个博客已经存在九年半了,主要折腾历史如下:

自研时期

这个时期自 2010 年 5 月开始,也即本博客的第一个版本,那个版本是我用 Django 写的。

Django 的确是一个优秀的 Web 框架,尤其是自带后台管理系统,如果只是想实现基本的文章、评论、标签等功能,只需要几天的业余时间即可完成一个博客系统。

WordPress 时期

这个时期又分为三个阶段:

自建 WordPress

2012 年 11 月,终于放弃了 Django 版博客,迁移到了 WordPress

迁移的主要原因是觉得 WordPress 等专业博客框架的功能以及插件比较多,如果自己要实现这么强大的博客太费时间,于是决定直接使用最流行的 WordPress。

官方 WordPress

期间这个 WordPress 程序一直运行在自己的 VPS 服务器上,直到 2017 年 1 月,因为担心自建 VPS 的安全问题,决定将博客迁移到 WordPress.com 官方服务

不得不说,WordPress.com 的官方服务还是很强大的,功能也很齐全,不过高级一些的功能都需要收费,比如为了能自定义 CSS,我不得不升级到高级套餐。

再次自建 WordPress

到今年 6 月(2019 年 6 月),我想在一些文章中使用 LaTex 公式,但 WordPress 官方服务的默认插件中没有公式的插件,要安装插件需要升级到商务版套餐,每月 $25,这对这样一个个人博客来说太贵了,于是我便再一次把博客迁移到了自建的 VPS 上,使用的仍然是 WordPress 程序。

自研 2.0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博客一直托管在国外服务器,访问速度比较慢。今年终于把博客域名进行了 ICP 备案,博客也可以考虑迁回国内了。

一开始仍然使用的是 WordPress 程序,但发现安装了 Jetpack 插件之后,博客有很多资源会从国外 WordPress 官方服务器下载,导致页面打开还是会比较慢,如果不装这个插件,则一些排版样式又受到限制,不能将页面 DIY 成我喜欢的样子。

一番纠结之后,决定再次走上自研的道路。这个博客存在了这么多年,我发现自己并不需要太多复杂炫酷的功能,因而实现起来并不算麻烦。于是 2019 年 10 月,本博客终于再次进入了自研阶段,也就是你现在所看到的样子。

现在的博客后台使用的是 egg.js,服务器是阿里云最弱的 VPS,在运行成本上几乎是它存在这么多年来最低的时候。

这就是这个博客这些年来的折腾历史,不知道下次迁移会是什么时候,以及会迁移到什么平台。

分类:文章标签:WordPressNodeJS博客系统

相关文章:

评论:

liz

现在坚持写博客的人很少了。

微光

为啥不考虑hexo等静态博客

oldj

因为 hexo 等静态博客的评论比较麻烦,还是得托管到第三方,感觉不太可控。🙂

微光

确实是,不过你的博客系统准备开源吗?

oldj

暂时不准备开源,后台管理系统还比较简陋,将来如果有时间做得完善一点了再考虑开源。

adam

厉害,我也正在写自己博客,golang后台+next.js渲染+k8s部署,向博主学习,期待完成之日!

oldj

加油,期待早日完成!:-)

青山

九年,佩服你的坚持和毅力

ruoduan

挺喜欢您blog的设计风格的。我评论系统用过来必力现在又用Gitalk ,用起来感觉都不是那么舒服

前端小武

向博主学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