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Python 生成不规则形状的图形

借助 Python 以及强大的 Pillow,我们可以生成各种边缘不规则的图形。

比如我们有一个原图:

想从它上面挖出一块不规则形状的图来。这个不规则形状可以有很多种,比如下面这样:

用 Python 代码,很容易就能实现这样的效果。

首先,我们要准备一张蒙板图,这个图可以在外部用专业的图像处理软件制作,如下所示(注意图中的灰白格子表示该处透明):

接着编写代码:

from PIL import Image

x, y = 160, 60

bg = Image.open('bg.jpg') # 背景图
mask = Image.open('mask.png') # 蒙板

mask_size = mask.size
crop = bg.crop((x, y, x + mask_size[0], y + mask_size[1]))

上面的代码将根据蒙板图的大小,从背景图上截取一块图,如下:

接着就到了最关键的一步:

m2 = Image.new('RGBA', mask.size)
m2.paste(crop, mask=mask)

注意 .paste() 方法的 mask 参数。上面两行表示创建一个新的空白透明图片,然后将刚才截取到的 crop 图片贴进来,贴的时候使用指定的蒙板图片。

这个过程如下所示:

到此,就实现了不规则图形的生成。

进一步,我们可以再给这个不规则图形添加特效,比如阴影、描边等。虽然 PIL 也可以做到,但最简单的方式似乎仍然是先准备一张带阴影、描边效果的图,再用代码使用蒙板对图片进行叠加。

比如:

m3 = Image.new('RGBA', mask.size)
m3.paste(m2, mask=m2)
shadow = Image.open('shadow.png')
m3.paste(shadow, mask=shadow)

效果如下:

对应地,我们还可以给原图添加一个图片被挖走后的凹痕效果,方法是先制作一张对应的内阴影效果图:

然后与原背景图叠加:

分类:编程标签:Python

相关文章:

评论:

王琦

所谓的蒙图怎么制作

oldj

在其他图片处理软件里制作,比如 PhotoShop、Sketch 等。就是一个纯色的图片,内容是你需要的形状,其余地方透明。

Cgrain

https://www.iconfont.cn/search/index?searchType=icon&q=%E6%8B%BC%E5%9B%BE&page=1&fromCollection=1&fills=&tag=

这个可以找到

大哥,我借鉴了您的思路,自己动手写了个项目,会把它开源出来
我会把您的这篇文章链接放在我的项目引用中的, 如果您觉得代码写的不好或者不允许我这样做,您可以发邮件告诉我 QwQ
https://gitee.com/Whatarey_admin/captcha_-python

oldj

没有关系,本身只是思路,可随意参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