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r 与 Ter

从事 IT 工作的人常被称为 ITer,以前我也常这么自称,不过最近我觉得,正如名字所揭示的那样,IT 的内涵其实包括 I(信息)与 T(技术)两个部分,同样的,根据各个 er 的不同偏好及特质,ITer 也可以分为两类,分别是 Ier 和 Ter,前者对 I(信息)更有兴趣,后者则对 T(技术)更有兴趣。

首先要说的是,I(信息)与 T(技术)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结合起来才有 IT 这个行业,因此,无论 Ier 还是 Ter 都是必不可少的。本文无意争论两者的高下,只是想谈一谈两者的区别,或许你曾经与我有着同样的困惑,或许在认真思考过 I(信息)与 T(技术)的区别之后,你会对自己在做或想做的事情有更多的认识。

信息时代,如果说 I(信息)是血液的话,T(技术)则是各种经脉与血管。信息必须要有技术的支持才能顺利地流通,而如果没有信息,技术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那些真正关注信息本身的人,我称之为 Ier,而那些痴迷于技术的人,则称为 Ter。

哪些人可以被认为是 Ier 呢?个人觉得,设计师、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等都大致可以认为是 Ier,程序员、数据库管理员、运维工程师等则可以大致被认为是 Ter。

不过,这个划分其实是非常粗糙的,一个人可以同时是 Ier 和 Ter,比如一位资深程序员也可以同时是很好的产品经理,一位优秀的设计师可能也会写一些代码。但如果他们能意识到这两部分的不同,相信对工作会有更多的帮助。

另一方面,同一个头衔也可以有人是 Ier,有人是 Ter,或者同一个人也可以有时是 Ier,有时是 Ter。比如,如果你是一名设计师,当你在设计时,你心底的目标是什么呢?如果你的目标是设计出更简明、更易用的作品,以便更好地传递产品的信息,那么你是一名 Ier;如果你的目标是设计出更漂亮、更与众不同的作品,那么你是一名 Ter。再比如,如果你是一名程序员,当你在写代码时,你心底的目标是什么呢?如果你的目标是写出更易用的软件,以便信息更通畅地传播,那么你是一名 Ier,如果你的目标是写出更精妙的程序,那么你是一名 Ter。

这么看来,用户体验,其实也就是 Ier 的工作,所谓的用户体验良好,也可以理解为信息能在用户与应用(站点、设备……)之间顺畅地流通。同样的,数据分析工作也是 Ier 的工作,当你在分析数据时,要记住你的目标是 I(信息),而不是 T(技术)。

I 与 T 是一对好兄弟,它们形影不离,但是也绝不相同。I ≠ T。

分类:文章标签:随笔

相关文章:

评论:

Serendipity

好观点~

霏暄

耳目一新的感觉,学习了

joegh

举手赞同下,数据分析应该是Ier主导,Ter辅助,但没有Ter其实Ier也会寸步难行 :)

苏岳宁

老杰兄,在你的博客怎么看不到友情链接了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