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senham 直线算法与画圆算法

在我们内部开发使用的一个工具中,我们需要几乎从 0 开始实现一个高效的二维图像渲染引擎。比较幸运的是,我们只需要画直线、圆以及矩形,其中比较复杂的是画直线和圆。画直线和圆已经有非常多的成熟的算法了,我们用的是 Bresenham 的算法。

画直线

计算机是如何画直线的?简单来说,如下图所示,真实的直线是连续的,但我们的计算机显示的精度有限,不可能真正显示连续的直线,于是我们用一系列离散化后的点(像素)来近似表现这条直线。

Bresenham直线算法示意
(图版来自于互联网络,《计算机图形学的概念与方法》柳朝阳,郑州大学数学系)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尽可能高效地找到这些离散的点,Bresenham 直线算法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算法。

Bresenham 直线算法是用来描绘由两点所决定的直线的算法,它会算出一条线段在 n 维光栅上最接近的点。这个算法只会用到较为快速的整数加法、减法和位元移位,常用于绘制电脑画面中的直线。是计算机图形学中最先发展出来的算法。

这个算法的流程图如下:

Bresenham直线算法流程图

可以看到,算法其实只考虑了斜率在 0 ~ 1 之间的直线,也就是与 x 轴夹角在 0 度到 45 度的直线。只要解决了这类直线的画法,其它角度的直线的绘制全部可以通过简单的坐标变换来实现。

下面是一个 C 语言实现版本。

// 交换整数 a 、b 的值
inline void swap_int(int *a, int *b) {
	*a ^= *b;
	*b ^= *a;
	*a ^= *b;
}

// Bresenham's line algorithm
void draw_line(IMAGE *img, int x1, int y1, int x2, int y2, unsigned long c) {
	// 参数 c 为颜色值
	int dx = abs(x2 - x1),
		dy = abs(y2 - y1),
		yy = 0;

	if (dx < dy) {
		yy = 1;
		swap_int(&amp;x1, &amp;y1);
		swap_int(&amp;x2, &amp;y2);
		swap_int(&amp;dx, &amp;dy);
	}

	int ix = (x2 - x1) > 0 ? 1 : -1,
		 iy = (y2 - y1) > 0 ? 1 : -1,
		 cx = x1,
		 cy = y1,
		 n2dy = dy * 2,
		 n2dydx = (dy - dx) * 2,
		 d = dy * 2 - dx;

	if (yy) { // 如果直线与 x 轴的夹角大于 45 度
		while (cx != x2) {
			if (d < 0) {
				d += n2dy;
			} else {
				cy += iy;
				d += n2dydx;
			}
			putpixel(img, cy, cx, c);
			cx += ix;
		}
	} else { // 如果直线与 x 轴的夹角小于 45 度
		while (cx != x2) {
			if (d < 0) {
				d += n2dy;
			} else {
				cy += iy;
				d += n2dydx;
			}
			putpixel(img, cx, cy, c);
			cx += ix;
		}
	}
}

可以看到,在画线的循环中,这个算法只用到了整数的加法,所以可以非常的高效。

画圆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看 Bresenham 画圆算法

Bresenham 画圆算法又称中点画圆算法,与 Bresenham 直线算法一样,其基本的方法是利用判别变量来判断选择最近的像素点,判别变量的数值仅仅用一些加、减和移位运算就可以计算出来。为了简便起见,考虑一个圆心在坐标原点的圆,而且只计算八分圆周上的点,其余圆周上的点利用对称性就可得到。

为什么只计算八分圆周上的点就可以了呢?和上面的直线算法类似,圆也有一个**“八对称性”**,如下图所示。

圆的八对称性

显然,我们只需要知道了圆上的一个点的坐标 (x, y) ,利用八对称性,我们马上就能得到另外七个对称点的坐标。

和直线算法类似,Bresenham 画圆算法也是用一系列离散的点来近似描述一个圆,如下图。

Bresenham 画圆算法示意
(图片来自于互联网络,《计算机图形学的概念与方法》柳朝阳,郑州大学数学系)

Bresenham 画圆算法的流程图如下。

Bresenham画圆算法流程图

可以看到,与画线算法相比,画圆的循环中用到了整数的乘法,相对复杂了一些。

下面是一个 C 语言实现版本。

// 八对称性
inline void _draw_circle_8(IMAGE *img, int xc, int yc, int x, int y, unsigned long c) {
	// 参数 c 为颜色值
	putpixel(img, xc + x, yc + y, c);
	putpixel(img, xc - x, yc + y, c);
	putpixel(img, xc + x, yc - y, c);
	putpixel(img, xc - x, yc - y, c);
	putpixel(img, xc + y, yc + x, c);
	putpixel(img, xc - y, yc + x, c);
	putpixel(img, xc + y, yc - x, c);
	putpixel(img, xc - y, yc - x, c);
}

//Bresenham's circle algorithm
void draw_circle(IMAGE *img, int xc, int yc, int r, int fill, unsigned long c) {
	// (xc, yc) 为圆心,r 为半径
	// fill 为是否填充
	// c 为颜色值

	// 如果圆在图片可见区域外,直接退出
	if (xc + r < 0 || xc - r >= img->w ||
			yc + r < 0 || yc - r >= img->h) return;

	int x = 0, y = r, yi, d;
	d = 3 - 2 * r;

	if (fill) {
		// 如果填充(画实心圆)
		while (x <= y) {
			for (yi = x; yi <= y; yi ++)
				_draw_circle_8(img, xc, yc, x, yi, c);

			if (d < 0) {
				d = d + 4 * x + 6;
			} else {
				d = d + 4 * (x - y) + 10;
				y --;
			}
			x++;
		}
	} else {
		// 如果不填充(画空心圆)
		while (x <= y) {
			_draw_circle_8(img, xc, yc, x, y, c);

			if (d < 0) {
				d = d + 4 * x + 6;
			} else {
				d = d + 4 * (x - y) + 10;
				y --;
			}
			x ++;
		}
	}
}

可以看到,Bresenham 画圆算法(中点圆算法)的实现也非常简单。在另一个项目中,我还有一个 Python 实现的版本,不过那段代码和其余部分结合得比较紧,有点难抠,这次就不贴出来了。

分类:编程标签:BresenhamC算法

相关文章:

评论:

zxc

画直线部分代码:22 int ix = (x2 - x1) > 0 ? 1 : -1,23 iy = (y2 - y1) > 0 ? 1 : -1,24 cx = x1, //引入的c是结构体?25 cy = y1,26 n2dy = dy * 2, // 含义?27 n2dydx = (dy - dx) * 2,// 含义?28 d = dy * 2 - dx; // 含义?大哥,我不懂26,27,28行的含义,我是学习游戏人工智能方面书籍时遇到的bresenham算法,就是这里的代码不清楚。请您不吝赐教,先谢了。

oldj

具体的推导以及含义比较复杂,其实我也没有深究。如果想了解原理而不仅仅是应用的话,建议看下书,呵呵...

吴拉拉

这是一个极好的文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