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王莽以及王安石

中国历史上,商鞅、王莽、王安石都曾推行过变法或新政,影响波及全国,三人的出发点都很好,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新制度建立起一个强大富庶的国家,但三人的所做所为以及最后结局却不太一样。

有人评价商鞅为法西斯主义者,商鞅变法,奠定了秦后来一统天下的物质、军事和精神基础,与王莽及王安石相比,商鞅可以算是成功的。但商鞅的结局是被车裂,强大的秦国在一统天下后仅维持了15年的统治便崩溃。

王莽则被胡适、柏杨等人认为是一个社会主义者,他废除土地私有制,实行土地国有化,私人不准买卖土地。他可以被认为是那个时代被人民选举出来的领袖,也的确一心为民,制定了许多利民政策。但后人评价他却认为他过于浪漫,他以为他的政令一旦发出便必定会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却忽略了政令的可行性以及执行官员的问题。最终,他的新朝被当初拥戴他的民众推翻,他本人也被一个商人手刃,尸体被碎裂。

北宋的王安石变法被认为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后一次国家资本主义的尝试。历史上对王安石的评论一直毁誉参半,有人认为他是天才,有人认为他是妄想者。他的变法,也有很多脱离实际或者违背人性,带有几分浪漫主义的色彩,再加上种种原因,最后,他的变法也变了味,利民的措施在实施时变成了扰民的措施。变法前后实施了将近15年,最后不得不终止。王安石被罢相,后郁然病逝,相对前两位变法者来说,他的结局稍微不那么凄惨一点,这也是宋代政治开明的一个表现吧。

分类:文章标签:我读
儿歌

相关文章: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