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行动后反思(AAR: After Action Review)

行动后反思(AAR: After Action Review)是美国陆军提出的一项军队学习方法。其目的在于学习,而不是奖惩;重点是接受经验快速行动,而不是反复地分析。彼得.圣吉在《变革之舞》一书中反复提及AAR机制达9次之多。

六步法的AAR简洁明了,实在是提高”挫折回报率”的经典之作:

步骤一:当初行动的意图是什么(What was the intent):当初行动的意图或目的为何?当初行动时尝试要达成什么?应该怎样达成?

步骤二:实际发生了什么(What happened):实际上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怎么发生的?真实地重现过去所发生的事,并不是容易。有两个方法比较常用︰(1)依时间顺序重组事件,(2)成员回忆他们所认为的关键事件,并优先分析关键事件。

步骤三:从中学到了什么(What have we learned):我们从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新东西?如果有人要进行同样的行动,我会给他什么建议?

步骤四:可以采取哪些行动(What do we do now):接下来我们该做些什么?哪些是我们可直接行动的?哪些是其它层级才能处理的?是否要向上呈报?

步骤五:立即采取行动(Take action):知识存在于行动中,知识必须透过应用才会发挥效用,必须产生某些改变才是所谓的学习。

步骤六:尽快分享给他人(Tell someone else):谁需要知道我们生产的这些知识?他们需要知道什么?怎样把有用的知识有效地传递给组织中其他需要的人?

摘自:http://club.ebusinessreview.cn/blogArticle-blogId-2947-userId-135320.html

分类:文章标签:管理方法转摘
我的桌面

相关文章: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