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爷爷

爷爷生于 1924 年,今年是爷爷诞辰 100 周年。

1

爷爷受过良好的教育,解放前当过老师,在山村小学教书育人,也曾一腔热血,保护过被敌人追捕的游击队员。解放后,爷爷先在县法院工作,后转向水利、航运方向,参与主导了很多复杂的工程,并逐渐成为这个领域的知名专家。

1970 年代,云南省开发澜沧江,爷爷以专家身份被聘为技术指导。那个年代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在一次位于西双版纳的工程作业中发生了意外,奋战在一线的爷爷不幸负伤致残,从此不得不离开热爱的事业,提前退休回到家乡。

2

从我有记忆起,爷爷就是一个整天坐在客厅藤椅上的老头,很瘦,很慈祥,从未见他发过脾气,对谁都很和蔼。

爷爷的伤在腿上,这个伤让他失去了自由行走的能力,因此他只能天天宅在家,极少出门。

爷爷有一大箱子书,我曾好奇地翻过,但那时我还不识字,只依稀记得书中有很多复杂的图表。

有时会有一些同样头发花白的人来看爷爷,爷爷会很高兴地与他们聊很久。

没有客人时,爷爷会看书看报,还会教我唱歌,但更多的时候他就那么静静地坐在那儿,不知是在回忆还是思考。

3

也许是长年的坐卧损害了健康,爷爷去世得很早。

爷爷弥留之际被大伯接了过去。有一天母亲带我去大伯家看爷爷,我进了屋,看见爷爷正躺在病床上,见我进来,就睁大了眼睛看向我。

年幼的我还不理解死亡的含义,只觉得爷爷睁大眼睛的样子很有趣,还以为他马上就要像以前一样逗我玩了,于是嬉笑着跑了出去。

却没有意识到,那就是我和爷爷的最后一面。

4

爷爷虽然脾气温和,却是家里的定海神针。他去世一年之后,我们举家搬迁去了外省,从此故乡对我而言成为了遥远的回忆。

5

多年后的一天,回到老家大伯家小聚,期间大伯娘指着我感慨地说:“其实他最像爹。”

回想起爷爷的照片,我这才发现,原来不知不觉间,我竟真的有了几分爷爷的样子。

分类:文章标签:随笔

相关文章:

评论:

scateu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