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西方伪史论

最近看了一些西方伪史论的言论,觉得很是荒诞,也写一点看法。

所谓西方伪史论,大体上就是认为西方的历史(部分甚至大部分)是伪造的,更深一层的思想则是认为西方也不过尔尔,没什么了不起的。

关于西方伪史的言论,一开始是一些人质疑西方历史中可能有造假的部分,这还属于正常的探讨。接着,一些人继续推进,认为古希腊的哲人比如亚里士多德等都是假的,流传下来的著作都是后人的伪作,这时的种种论点就有点经不住推敲了。再接着,既然西方那些先贤不存在,那么那些思想是哪里来的呢?有人就说全部源自古代中国,是被西方偷走的,更有甚者认为《几何原本》也是中国古人写的,现代科学也是中国古人发明的,还例举了种种所谓的“证据”,将西方文明贬得一无是处,同时将中国古代文明无限拔高。这些言论荒诞不经,错漏百出,但大概听着让人高兴,于是附和者甚多。

那些西方伪史论的鼓吹者,不知是真的相信这套理论,还是只是为了利益或者吸引流量故意语出惊人。不过,显然他们并不是最早这么做的,西方伪史论并不是什么新奇的东西,一百多年前,严复先生在《救亡决论》中就曾写道:

“晚近更有一种自居名流,于西洋格致诸学,仅得诸耳剽之余,于其实际,从未讨论。意欲扬己抑人,夸张博雅,则于古书中猎取近似陈言,谓西学皆中土所已有,羌无新奇。……

“……尤可笑者,近有人略识洋务,着论西学,其言曰:「欲制胜于人,必先知其成法,而后能变通克敌。彼萃数十国人才,穷数百年智力,掷亿万赀财,而后得之,勒为成书,公诸人而不私诸己,广其学而不秘其传者,何也?彼实窃我中国古圣之绪余,精益求精,以还中国,虽欲私焉,而天有所不许也。」有此种令人呕哕议论,足见中国民智之卑。”

也就是说,早在晚清时期,“西方伪史论”、“西方科技是从中国偷的”这类言论就已经存在了,现在那些动机可疑的鼓吹者们也不过是拾人牙慧,却偏偏一个个以“独立思考”、“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姿态在网络上大放厥词。

近代以来,西方领先世界已有数百年,这期间尤其是最近一百多年里,世界各国有无数学者穷尽毕生精力,不断研究总结西方领先的秘密,各类学说、著作汗牛充栋。倘若真如西方伪史论者所说,西方的科技都是从中国偷的,如此大规模的偷窃不可能没有痕迹留下来,为何一百多年来从未有人给出让人信服的证据?西方世界并不是一个整体,内部也常常互相拆台,甚至多次打得头破血流,并非铁板一块,难道他们偏偏就能在“科技是从中国偷的”这个话题上统一守口如瓶,这么多年没能让外人找到丝毫证据?

晚清时期,中华持续数千年“天朝上国”的地位被打破,国家和民族跌入深渊,这种心理上的强烈落差让人很难接受,人们迫切需要一些理论能让他们在面对西方文明时能保持一些心理优势,于是,西方伪史论应运而生。

现在我们则又走到了另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经过无数国人的艰苦奋斗,中华文明再度崛起,已到达重回世界巅峰的前夜,但由于此前上百年落后的阴影实在太大,很多人面对西方时仍然不够自信,他们需要一种理论,证明我们配得上复兴后的地位,于是西方伪史论便再次有了土壤。

中国古代有过辉煌,留下了无数光彩夺目的思想和成果,但我们也不可否认,在近代我们落后了,西方文明有其值得学习之处。

我们确实需要重建自信,但这种自信应该实事求是,而不是建立在臆想或者对对手的无脑贬低之上。我们祖祖辈辈都在这块土地上奋斗,我们强大过,也落魄过,现在,我们通过数代人勤奋踏实的努力再次找回了一度丢失的东西,并且我们知道,即使再遭遇挫折我们也有勇气以及韧性重新站起来,这才是我们自信的底气。

而那些夸张荒诞的西方伪史论,或许能兴起一时,博得若干眼球,却终将贻笑大方,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

分类:文章标签:
怀念爷爷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评论:

恐咖兵糖

这玩意似乎民科,自媒体爱好者喜欢吧。与其说是认真研究 history 其中有多少 story ,倒不如说是文中说的民族心理。
每个国家对自己历史文化都有感情,西方势大,主流还是认为西方历史多为真实的。

小原渚

几年了一听到民科我马上就有精神了

网友小宋

新的战争中,文化站舆论战也算是主力了,毕竟历史还是偏向强者的。

八咫烏

天圆地方的又一个流派罢了。

天一生水

“中华文明再度崛起,已到达重回世界巅峰的前夜”。
我比较悲观,认为远没到再度崛起,重回世界巅峰的时候,甚至前夜都还不算。无他,思想上的枷锁还没完全打开。

胡一派

为了满足所谓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的臭虫们而编撰出来的爽文而已。

wenbin

你有稍微了解一下伪史论的论据吗

howiehz

这就像有人质疑考古都是假的,都是骗局一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