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后破产》

《老后破产:名为“长寿”的噩梦》是一本来自日本的纪实作品,记录了若干日本社会中处于破产边缘的老人的故事。

日本已经是一个超老龄社会,也是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新闻报道,目前日本 65 岁以上老人的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 29%,社保压力很大,加上国家的经济已经停滞了近 30 年,因此越来越多的老人面临着破产的问题。

书中的老人们,有一些终身未婚,无儿无女,有一些则是伴侣、孩子先去世了,还有一些则是与失业的孩子一起生活,总之基本没有家人能给予他们经济或者生活上的帮助,自身也已因年龄或疾病而失去了劳动能力,只能靠微薄的养老金和日渐见底的存款艰难度日。日本政府对老人其实有很多优惠政策,比如医疗费、护理费,自己只需负担一成,剩下的九成都由国家补贴,但即使这剩下的一成,对很多老人而言仍然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很多老人常常因此将小病熬成大病,结果却不得不花更多的钱来医治。

这些老人大多出生在战后,他们年轻时正赶上日本经济腾飞的年代,曾极为勤奋地工作,并且对未来充满乐观,几乎没有人想过自己会面临如此窘迫的晚年生活。如同本书的副标题所说,贫穷、病痛,以及精神上的空虚,让他们长寿的晚年生活仿佛噩梦。

不过,作为富有的发达国家的老人,他们仍然是幸运的,因为日本政府对国民有一个兜底的生活保护政策,当他们完全破产之时,政府会接管他们的生活以及医疗,让他们不致于真正老无所依。

养老问题是几乎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虽然我们国家与日本有着很大的差异,但这位邻居的现状却值得我们注意。也许我们现在正值壮年,工作与收入都还不错,也对未来非常乐观,但谁能保证我们能一直顺风顺水呢?等我们老了,我们能领到的养老金还能让我们继续过上体面的生活吗?

作为程序员,我曾想我应该能将写代码的技能一直保持下去,直到七老八十,这样也许在我老的时候我仍然具备工作和赚钱的能力。看完这本书后,我意识到这也是一种比较乐观的想法。写程序虽然对体力的要求相对较低,但人总有衰老的时候,或早或晚,同时,一些疾病可能也会找上门,让人连敲键盘这样的简单事务也难以完成,甚至患上老年痴呆,失去思考和自理能力。

那么,如何应对可能的老后破产困境呢?宏观上,自然要看国运,希望国家经济能持续发展,那么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获益,微观上,则只能靠每个个体努力工作,提前规划,未雨绸缪。至于如何未雨绸缪,就需要每个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策了。

我们所处的现代世界已经比古代已经富庶了很多倍,但古人所设想的“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社会仍然遥远。我们都终将老去,在这个尚未大同的世界,养老问题值得我们每个人关注和思考。

分类:阅读标签:我读

相关文章:

评论:

无敌林

怎么建立自己的网站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