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软件与写作软件的不同

作为笔记软件和写作软件的重度使用者,近几年来市面上知名的各大笔记、写作软件我基本都用过,同时,我自己也开发了并维护着一款写作软件:WonderPen

笔记软件和写作软件经常被一起提及,两者也的确有很多相似相通之处,在需求不复杂的情况下,一些笔记软件也能胜任写作工作,或者写作软件也能用来记笔记,不过如果深入分析,会发现两者在底层逻辑上其实存在着一些深刻的不同。下面记录一下我的一些理解。

目标

任何一个工具都有其设计目标,软件也是如此。笔记软件的核心目标是知识,而写作软件的核心目标则是著作,这是两种软件最大的不同。

所谓知识,是指用户自行整理的各种信息,通常用于后续给自己或他人查阅参考。所谓著作,则是指某种类型的写作输出物,比如一篇文章、一部小说、一本书等等。

内容形态

由于目标不同,笔记软件和写作软件在内容形态上也有着区别。下面从几个角度分别分析一下。

空间

从空间上来说,笔记的形态通常是网状的,多条笔记之间可能会相互引用。很多时候不同的笔记之间并没有严格的先后顺序,阅读笔记的过程需要在这个网络中不断来回跳转。

著作则通常以线性的形式展现,比如第一章、第二章……。章下面有时还会有小节,这会让著作看起来像一颗树,但不同章节之间一定会有一个明确的先后顺序。当然,也有一些短文只有独立的一篇,那就无所谓章节了。

时间

从时间上来说,笔记的内容可能会是动态的,不断调整的。比如一系列关于项目进展的笔记,或者关于重点客户信息的笔记,内容可能会随着时间的变化不断更新。

著作则通常会有一个“定稿”的概念,在此之后,著作的内容便不会再轻易变化,即使后续出修订版,一般也会是低频率的。

格式

从格式上来说,笔记可能包含各类格式的内容,比如图片、图表、视频、附件等等。很多时候,笔记只供作者或者特定人群使用,不用专门考虑分享的便利性。

但著作天然就要考虑分享和传播,因此通常会是一个或一系列相对独立且完整的文档。受限于技术以及历史习惯,著作通常只包含静态的文字和图片、图表。

功能侧重

笔记软件的功能重点在信息的录入、整理、查阅等方面,而写作软件则侧重于文字的编辑、排版以及导出等方向。

对笔记软件来说,知识以及信息的管理是核心需求,因此在功能上可能会有各种相关功能,比如快录入速笔记、分类标签等等。数据是笔记软件的灵魂,相对来说,格式则不那么重要,甚至复杂的格式可能还会成为信息的干扰,比如 Notion、Obsidian 等流行的笔记软件,在排版或文字样式设置等方面提供的功能都非常有限。

对写作软件来说,写作体验非常重要,因此常常会有打字机模式、全屏模式(免打扰模式)等功能。在编辑器模块上,写作软件也可能会提供更多的个性化设置,比如字体、行间距、段落间距、高亮当前行、自定义背景等等。另外,写作软件通常会支持将内容导出为文本、Word、PDF、Epub 等易于分享的格式。

小结

想像一位作家的写字台,上面散布着有很多参考资料、书籍,还有很多作家灵感突发时随手写下的只言片语甚至涂鸦,这些都属于笔记。写字台上还有一叠手稿,上面整齐地写着作家最终要交付的内容,这些手稿则属于写作。

笔记软件和写作软件看起来相似,实际上在基本目标上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在设计以及功能侧重上也会有很多不同,通常来说,一款软件很难同时兼顾两种需求。

如果你在寻找写作软件,欢迎试试我开发的 WonderPen

分类:文章标签:产品

相关文章:

评论:

Young_D

从空间上来说,笔记的形态通常是网状的,多条笔记之间可能会相互引用。
'---------------------------------------------------------------------------------------------------------------------------
平面就是网状,三维的就像是一个球体了。
能不能开发一种球体结构的笔记:
记的时候是一条一条的记录
存的时候是一个多维球体
看的时候按照主题展开成网状图
期待!!!

小扑街

正在用啦

StruLiu

很棒的一篇分析,我本来对二者的区别是一头雾水的,现在清楚了,为我后续知识管理的方法论提供了一些思路,比如把成文的有结论的笔记直接归档到写作软件中直接形成经验调用,而对还在梳理的知识或学习的领域就放到笔记软件中方便相互引用。
另外总结经验是:后续笔记与成文最好不要混用了,避免因为笔记的模糊导致成文内容的干扰,目前搜索自己笔记的时候,就是经常被大量的关键词信息干扰,然后又陷入整理的陷阱中而忘记本来是想调用某些知识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