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点临近:Copilot 与 ChatGPT

今年,有两个科技产品让我很受震撼,分别是辅助编程的的 Copilot 以及在线聊天的 ChatGPT,巧的是这两个产品都和 AI(人工智能)有关,且背后其实是一家公司提供的技术。

刚成为程序员的那几年,我曾经一度信奉工具极简化的理念,日常只使用 Vim 编程,几乎不用任何代码排版或自动完成工具,尽可能将写代码所需的一切都记在脑子里。

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固然是相信这样对提升编程水平有帮助,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那时的工作环境经常变化,有时在公司台式机上写代码,有时在家里自己的电脑上写代码,有时还要远程连到服务器上去编辑文件,保持工具的简单能保证换了环境后仍然能快速开始工作。

几年之后,我去了一个业内知名的团队,意外地发现那儿大部分人日常都使用功能强大的 IDE 来写代码,相互间还经常分享一些 IDE 的使用心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也安装了他们推荐的 IDE,并将工作环境从 Vim 切换到 IDE。

很快我就发现了新的世界:现代 IDE 的功能比 Vim 等上古工具强大太多了,很多原本我要费很大工夫才能完成的工作,在 IDE 里只需要点一个菜单项就能搞定,一些低级错误 IDE 中也能直接提示,减少了无意中出错的概率,同时,在处理复杂或大型项目时,IDE 明显要更方便,因为它能大大减轻用户的心智负担,让用户能将注意力集中到当前工作中,同时在需要时又能快速跳转到需要的地方。

没过多久,我就彻底转向了 IDE。

有人说,这些功能在 Vim 中也能做到,只要进行一些配置,或者安装一些插件。可是,一个配置很复杂并且安装了很多插件的 Vim,和 IDE 在本质上有什么不同呢?如果想用各种方法把 Vim 打造成 IDE,为什么不直接使用更现代化的 IDE 呢?

从此之后,我开始特别留意各种能提升效率的工具。古人说:“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就是鼓励大家要善于利用外物(工具),这样才能做到从前做不到的事。

GitHub 刚推出 Copilot 的时候,我曾不以为然,因为在这之前,我也用过几个号称使用 AI 来自动完善代码的工具,还为一些付过费,和 IDE 自身的代码提示相比,它们的确要好那么一些,但却没有好得足够多,反而有时还会带来新的麻烦。

原以为 Copilot 也类似,或者只是再进步了一点点,但试用之后却让我眼前一亮,它的补全能力太强了,很多时候我只需要写一半代码,它会负责补全另一半,甚至有些时候我才写了一个函数名,它就能把函数的内容补全。

于是,Copilot 也成了我日常编程中一个重要的工具。现在我已经习惯了 Copilot 的辅助,写代码的时候,经常会不自觉地停一下,等待 Copilot 显示自动补全。和多年前从 Vim 转向 IDE 类似,Copilot 可以说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习惯,让我的编程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

然后就是最近火出圈的 ChatGPT 了。

AI 聊天机器人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很早之前就有过很多这类产品,比如微软的小冰等等。但如果你玩过 ChatGPT,你就会发现它与之前的产品不一样,虽然仍然有很多问题它不知道,但大多数问题它都能给你一个还算不错的回答。

最近几天我问了 ChatGPT 很多问题,有纯属娱乐的,也有关于编程或写作的,甚至还让它修改润色了一些短文,很多问题它都答得像模像样,至少可以用作参考或者启发的素材。

ChatGPT 并不完美,但用作 AI 助理,它已经足够令人激动了,如果进行商业化,一定有很多人愿意付费。

人们常说“量变引起质变”,看起来 ChatGPT 就处于正在发生质变的阶段,AI 近年的进展也表明现在的研究方向是可行的,也许几年之后,AI 就会给我们的世界带来巨大的改变。

分类:文章标签:随笔AI

相关文章:

评论:

Robin

了解,其实我是一个墨守的人,我也试试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