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一位长辈

小学三四年级时,老爸带我去一位远亲家吃席,大概是嫁女之类的喜事。和我们关系最近的是这位远亲家中的长辈,当时他已经退休,正在老家颐养天年。

我们到得比较早,宴席还没开始,大人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天,我一个人也不认识,便在院中呆坐着等待开席。

过了一会儿,突然来了一个活,似乎是要锯一些木料,院子里的大人们就开始忙活了起来。我在一旁百无聊赖地看了一会儿,明白了诀窍,正好旁边还有一把空闲的锯子,便拿起,再拾来木料,也学着锯了起来。

刚锯了一会儿,便被那位长辈发现了,他进屋拿了罐椰汁递给我,笑呵呵地说你爱劳动,这是给你的奖励!

我有点受宠若惊,看了看在不远处帮忙的老爸,老爸向我点点头,于是我开心地接了过来,手中锯木头的工作么,自然也就停了。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喝椰汁。我已经不记得第一次喝可乐、第一次喝橙汁是什么时候了,但第一次喝椰汁的经历,却和那位长辈满头的白发以及和蔼的笑容一起深深地铭刻在了记忆中。

多年以后,再次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我突然意识到,当时那位长辈似乎是以极高的情商处理了一件小事。

他或许是怕我锯到自己,或许是怕我锯坏了木料或者弄坏了锯子,也或许只是觉得小孩子做这个活不合适,总之他想让我停下手中的活。

要让一个热心但可能帮倒忙的孩子停下,有很多方式,比如,他可以简单地告诉我不要做了,或者粗暴一点把锯子从我手里收走,我想没有人会觉得有什么不妥,但他选择了一种亲切且温暖的方式,——给我美味的饮料,并告诉我这是对我爱劳动的奖励。如果真的只是为了奖励我的劳动,大可等我干完再奖励,而不是在我刚开始干的时候,对吧?

手里有了饮料,我自然就放下了锯子,等我愉快地搞定饮料时,锯木头的工作早已结束,接着就是宴席开场。

皆大欢喜。

分类:文章标签:随笔

相关文章:

评论:

JJ

能从这么一件小事中领悟一个道理,博主真是个智慧的人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