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提前完成作业想到的

家里正上小学的小朋友最近突然比较有上进心(虽然不知他这次能坚持多久😄),原本做作业总是拖拖拉拉的,明明不多的作业大晚上了还做不完,最近却经常早早地就完成了作业,然后愉快地玩耍两三个小时再洗漱睡觉。

昨天老婆见娃又提前完成作业在玩了,就悄悄地和我商量,说这么玩好像有点浪费时间啊,要不要给他加点作业?我想了想,说不要加,就让他玩吧,这是他能提前玩成作业的奖励。

之所以会这么说,是因为想起了以前的一些工作经历。多年前我曾经加入一个团队,作为新人,有那么一点斗志昂扬,当然也有一些想表现的因素,因此交给我的工作我都很高效地完成了。领导一见我这么能干,自然非常开心,于是不断地给我的工作量加码,直到我得加一下班才能完成为止。

等新人的激情期过去,我的工作量仍然不见少,此时少了激情的加持,加上长期加班的疲惫,我的效率已经大不如前,为了完成工作,只好加更多的班,结果是身心更加疲惫,上班于我而言也成了一件痛苦的事。

我曾和领导反馈过,说我的工作量明显偏多了,但领导那边的业务压力也不小,同时大概是相信“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所以对我的效率依然保持着很高的期望。

终于有一天,我觉得自己到达了极限,然后开始反思,最后决定每天维持一个能交待得过去的产出,剩下的时间则开始摸鱼,因为我发现如果再不偷下懒,我就要累出病来了。

是什么让我这样一开始激情满满的员工逐步走到消极怠工这一步的呢?我想,最直接的因素是管理者采用了错误的管理方法,他希望团队能有更多的产出,于是不断地给团队中最努力的人加工作量,能者多劳嘛,这样的行为短期内或许确实能有效,但长期来看,却是一种惩罚努力,奖励懒惰的行为,——你越努力,你的工作就越多,无论你怎么努力你都有干不完的活,而最重要的回报却基本不变。

于是,一段时间之后,努力的人绝望了,开始懒惰,最终整个团队越来越消极,效率也大不如前。用经济学上的话来说,这就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

回到小朋友提前完成作业的问题,作为家长,我当然可以再给他布置一些新的作业,把他空出来的玩耍时间填满,但这样真的好吗?也许短期内会有点效果,小朋友多学了一点知识,但他可能很快就会发现,自己作业做得再快也没什么好处,因为每天的作业总是做不完,不无论怎么努力都没时间玩耍,最后终于有一天,他会在沮丧之下再次回到原来那种拖拉的状态。

当然,我也可以只给他加一点点作业,确保他在完成额外作业的同时,还有一定游玩的时间,但我仍然不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除非他真的在学习有跟不上的风险,不这样做成绩就会掉队了。不过,一个能高效完成作业的学生,学习跟不上的风险似乎还比较小,而等他有跟不上的风险了,他大概率也没有能力高效地完成作业了。

所以,简单一点,小朋友如果能高效地提前完成作业,那么剩下的时间就是他的奖励,让他尽情地玩吧,好好享受自己短暂的童年。

类似地,如果你的团队中有人效率很高,总是能更快地完成工作,在给他安排额外工作的时候,你或许也该想一想你是否能给他额外的回报,如果不能,还是干脆把这些多出来的时间留给他自己吧。

分类:文章标签:效率随笔

相关文章:

评论:

riun

这篇很有人情味

4Ark

非常赞同

八咫烏

摸鱼确实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null

很多父母看不得孩子一点闲,就像老板看不惯员工闲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