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歌

小时候会不少儿歌,但现在仅能只言片语地记得一些了,偶尔回想起来,觉得有些还是挺有趣的,比如这句:“猪打柴,狗烧火,猫儿煮饭笑死我。”感谢现在互联网技术的发达,我得以根据这句记得的句子搜索到它的全文,如下:

烟子烟,烟上天,
红罗裙,紫罗边,
大姐采花边。
花边破,菱角糯,
猪打水,狗推磨。
猫儿挑起桥上过。
猪打柴,狗烧火,
猫儿煮饭笑死我。

不过也有点意外地发现几乎每一首儿歌都有许多个版本,有的版本之间只有小小的不同,有的版本之间则差异很大但基本还能看得出是一首儿歌,或许是在流传过程中逐渐产生的变异吧,要知道,真正的儿歌可基本都是靠口耳相传的,某一些儿歌的作者可能根本无从考察,也谈不上什么标准版。

还有一些儿歌则无法搜到,比如这首:

二娃二娃炒芝麻,
芝麻一爆,
弹得二娃亲叫!

这样的儿歌一定要用当地的方言并且按一定的节奏、语气来读才有意思,或许正因为这样,流传不广,在这篇博客日志之前它或许尚未流传到这个几乎无孔不入的互联网上来吧。

另外还有一些儿歌非常低俗,这儿就不写了,大家都是在地球长大的孩子(什么?你是从火星来的?赶快回去,这儿危险!),应该或多或少都知道一些的吧?:-P

分类:文章标签:生活我读

相关文章: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